地方动态

兴庆区:聚力“破网打伞” 积极推进中央扫黑除恶督导意见整改工作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19-07-31 07:50:26
分享至:

  抓好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是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兴庆区纪委监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对督导组指出的问题照单全收,压实责任,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以切实可行的措施,推动中央扫黑除恶督导意见落地见效。截至7月15日,兴庆区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人,查处“保护伞”4人,“一案三查”5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

  提高政治站位,解决认识不深问题。坚决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督导组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区、市纪委监委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的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和紧迫感。在中央督导组下沉兴庆区督导当天,兴庆区纪委监委立即组织梳理汇总督导组指出的问题,提出整改工作意见。次日召开纪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门通报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实行班子成员牵头负责制,针对8方面问题明确整改措施,逐项明确责任人、责任科室和整改时限,整改一件,销号一件,确保督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完善工作制度,解决联动不畅问题。健全完善纪委监委与公安机关案件线索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公安机关一经发现、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线索,尤其是涉及公安干警违规违纪问题线索,需立即移送纪委监委。对复杂案件、群众关注的涉黑涉恶腐败案件以及对中央督导组转办的案件线索,纪委监委与公安机关同步会商、同步介入、同步立案、同步调查,深挖细查案件背后“关系网”和“保护伞”,形成既合作又监督的工作格局。对内规范案件台账管理,明确案件监督管理室专人负责线索受理、双向移送、内部分办工作,定期核对、协同配合,确保线索处置“不过夜”。

  全面摸排线索,解决延伸不广问题。找准扫黑除恶与反腐“拍蝇”结合点,紧盯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行业和领域,依托信访举报广泛挖掘线索,在各乡镇、街道、村居设置“12388”举报箱,印制发放关于检举举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公告1200份,对信访举报应收尽收。通过巡察扩大挖掘范围,5月至7月对乡镇及涉农街道党组织进行专项巡察,重点了解非法挡工、强迫交易、欺压群众百姓及干扰基层政权等问题,深挖涉黑涉恶腐败、黑恶势力“保护伞”及推动工作不力问题。

  从严督查问责,解决责任递减问题。将各成员单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纳入兴庆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联合开展专项督导检查2次,分别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履职不到位的11家单位、“零线索”的7家部门“一把手”和在自治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中重视程度不高的3家单位负责人进行了集体约谈,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对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履职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的1人向区委组织部建议调整工作岗位。对迎接中央督导工作安排不周密、落实不到位的1名街道办事处主任给予诫勉谈话,并向街道党工委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兴庆区纪委监委)

>>><<<